防控精准 管理人性 全员参与 同向发力——城市建设学院构筑学生疫情防控坚固防线

2022年10月13日 11:27点击:作者:编辑:城市建设学院01来源:

面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传播速度快、感染范围广、防控难度大的特点,城市建设学院党总支和各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,广大党员身先士卒,在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发挥了主力兵、排头兵的作用,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,带领全院师生扎实工作,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。

一、强化组织引领,凝聚抗疫合力

疫情发生以来,学院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,上下统一思想,充分认识到“‘躺平’不可取,‘躺赢’不可能,只有坚持“动态清零”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疫情失控而造成巨大的损失。”的重要性,充分发挥组织优势,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。

疫情就是命令,学院党总支迅速行动,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,组织引导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。打扫新生宿舍、帮助新生搬运行李、在学院、宿舍楼值班值守……哪里有需要,哪里就有学院党员拼搏战斗的身影。学生报到当天,学院在岗17名教职员工全部投入报到工作,有的担任信息采集员,有的变身搬运工和三轮司机,有的成为学生住宿楼层的“守夜人”。全体教师积极主动承担任务,克服了家人生病无人照料的困难;克服了孩子无人看管的困难;克服了女教师多,行李搬运任务繁重的困难;全心全力,就是为了让22级新生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,让学生安心、让家长放心。广大党员带头站在防控疫情斗争的第一线,发扬攻坚克难的精神,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筑起坚实堡垒。

二、干部靠前指挥,主动担当作为

学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

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,认真落实省、教育厅、学校有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,研究部署学院疫情防控工作,制定具体措施,深入一线做思想工作,立足岗位、主动担当,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。

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,学院处科级干部立即进入“战时状态”,全力以赴投入工作,坚守岗位主动靠前指挥,落实3名处级24小时值班制度,科级干部在岗值守,入驻网格化管理的行政二号公寓楼,做到了带好头做表率。压实管理责任,仔细查堵漏洞,高效处置各类问题,构建起学院运转高效有力顺畅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,使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转变为带领群众抗击疫情的战斗力,成为做好学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关键。

三、落实“四方责任”,构筑严密防线

学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方案,建立起“学院领导—团学办工作人员—楼层长—舍长”四级疫情防控责任网络,确保各项防控工作责任到人、落实到位。制作了各宿舍人员一览表,核酸检测一一查点,确保不漏一人;制作了学生外出购餐登记表,外出返回均有登记,保证人员可控可查。同时,面对行政2号楼与办公区域同处一楼,出口较多的管理困境,学院积极联系学生所在培黎机械工程学院,迅速抽调志愿者,与楼层长一起在每层楼2侧楼梯设立值班岗,构起公共区域安全管理网,助力形成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。

四、师生和谐相处,彰显防控温度

学院负责管理的是培黎机械工程学院2022级新生,面对着陌生的环境、陌生的人,我们不仅得保障他们的安全,还需要给与他们陪伴和关怀。入住宿舍的5位楼层长,都是学院今年刚引进的年轻教师,成为了同学们最亲密的伙伴,他们挨个到宿舍查看情况,提醒他们按时打水打饭,监督他们带好口罩,协调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困难。入住第一晚2间宿舍停电,学院党政领导迅速赶到现场,协调后勤管理处修复处理,联系学生所在学院快速调整宿舍;当天夜里一名学生突发急性阑尾炎,学院党总支书记、团学办老师立即带领学生到校医院就医,在症状没有缓解的情况下又迅速联系到学生班主任和家长,帮助办理外出就医手续,使学生得到了及时救治;一位学生嗓子疼,我们每天都会询问病况,带学生到校医院诊断,生怕贻误学生病情;一位学生参加大学英语考试,开考半小时后手机仍无法进入程序,情急之下找到我们,楼长及时协调解决了他的困难,学生事后当面表示了感谢。全体师生在特殊时期营造的特殊缘分里,建立起了信任,默契配合、互帮互助,使得行政2号楼学生公寓管理井然有序,气氛融洽和谐。

五、积极组织活动,助力心理健康

在做好学校分配学生管理工作的同时,学院也面向本院学生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。2022年学生作品展—“初成”,在老师们紧锣密鼓的筹办下,于学生解除封控管理时与同学们如约相见;“活力团支部”风采展示、“国旗在心中”云升旗仪式,“信仰对话,讲述红色故事”主题活动,学生作品云展览,红色建筑手绘大赛多种多样的学生活动,充实着城市建设学院每位学生的心灵!


地址:甘肃省兰州市安宁区街坊路11号

电话:0931-5108463

Copyrights ©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. 版权所有 兰州城市学院城市建设学院 陇ICP备15000834号-1    甘公网安备 62010502001530号

微信公众号二维码